首页 > 正文

东职信息(2016年第5期)

作者: 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东职信息

2016年第5期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编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目 录

学院要闻

☆学院举行东莞经济社会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一流办)成立大会

☆学院召开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学院党委赴揭阳市惠来县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访慰问活动

☆我院召开省一流校建设方案、任务书编制工作会议

☆2016年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我院举行

教研动态

☆贺定修院长带领学院一流办成员赴财经系进行高水平专业建设指导

☆学院首届粤台师资培训班结业

☆学院召开示范校建设工作总结及成果提炼专题培训会议

☆我院参加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研讨会

校园广角

☆教职工“做一名合格党员”—我们的东职故事专题演讲比赛决赛精彩落幕

☆我院隆重举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会

☆学院举办“心理调试与压力管理”专题讲座

☆我院举行第三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

荣誉之窗

☆管理科学系在2016年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广东赛区中喜获佳绩

☆计算机工程系在2016年广东省“蓝盾高校杯”信息安全攻防大赛中喜获佳绩

☆我院荣获广东省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校际交流

短讯速递

理论探索

“一带一路”职教共同体的关键词

高职纵横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路3号(523808) 网址:http://www.dgpt.edu.cn

电话:(0769)23306078 传真:(0769)23306111 电子邮件:dgzyyb2009@163.com

10

【学院要闻】

学院举行东莞经济社会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一流办)成立大会

10月13日上午,学院在行政楼B415会议室举行东莞经济社会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一流办)成立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朱益民、院长贺定修、副院长李奎山、杨云奇出席大会,示范校及一流校建设项目(含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及相关处室、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贺定修院长宣读了《关于成立东莞经济社会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通知》和《关于成立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办公室的通知》,研究中心与一流办实行合署办公。李奎山副院长进一步介绍了研究中心(一流办)的成员框架和基本职能。

朱益民书记指出,研究中心是开展政策研究、提供决策参谋、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机构,成立研究中心意义重大。他强调,研究中心(一流办)务必加强部门自身建设,要有全院一盘棋发展的工作格局、主动作为的工作态度、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为基层着想的工作理念、清晰明确的工作思路,努力围绕东职的发展大局做文章。针对省一流校建设的目标任务,研究中心(一流办)要分析现状,分解任务,加强调研,明确计划,主动协调;各系各部门要立足全院发展大局,大力支持研究中心(一流办)的工作,共同完成好省一流校建设的重任务和硬指标。最后,学院领导共同为东莞经济社会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办公室揭牌。

学院召开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10月12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B201报告厅召开了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院领导贺定修、莫强、杨云奇和中层干部、全校教工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作了题为《强党性、守规矩、严执纪,创建廉洁校园》的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要抓好我院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一是要认清当前从严治党的工作形势,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二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基础是学习关键是教育,要与“两学一做”活动紧密结合。三是要加强监督执纪工作,使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创建廉洁校园。四是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有所不为与有所为相结合,推进我院一流校建设的宏伟大业。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党性宗旨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规党矩教育,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优良作风教育,做到廉洁修身、齐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大家做一名讲规矩、守纪律、理想信念坚定的合格党员和积极主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创业者,为实现我院一流高职院校的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疯狂抢建背后的乱象》。

学院党委赴揭阳市惠来县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访慰问活动

10月13-14日,学院党委书记朱益民带队到我院对口帮扶的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顶寨村、石田村)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访慰问活动。院长贺定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副院长杨云奇,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慰问活动。

10月13日下午,学院与葵潭镇政府召开帮扶慰问顶寨村、石田村暨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学院领导与东莞驻惠来工作组组长、惠来县委常委蔡俊锋及葵潭镇委书记陈明坚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听取了学院驻顶寨村工作队队长李俊衡关于顶寨村、石田村精准扶贫前期工作情况和下阶段设想。

10月14日上午,朱益民书记、贺定修院长带队到顶寨村和石田村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期间,学院向顶寨村和石田村送上了扶贫项目启动经费,捐赠了办公电脑,也向顶寨小学和石田小学的学生捐赠了书包。

根据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我院结对帮扶惠来县顶寨村和石田村共73户贫困户。此前,我院已落实好各结对帮扶责任人,当天上午,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对各自的结对帮扶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详细了解其生活基本情况,并送上了帮扶慰问金。

我院召开省一流校建设方案、任务书编制工作会议

10月28日上午,副院长李奎山在学院行政楼1B314会议室主持召开一流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学院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方案、任务书编制任务的分解及要求,东莞职教研究中心,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省一流校建设项目负责人以及一流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究中心围绕省厅有关文件精神,对我院一流校建设方案、任务书的编制工作进度进行了解读和任务分解。最后,李奎山副院长结合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工作研讨会,对我院的建设方案、任务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我院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方案,重点做好任务书编制工作。二是要明确编制工作责任人,严格按照编制工作进度表,及时提交有关材料。三是要加强部门和人员之间的合作,将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2016年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我院举行

10月16日,2016年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我院顺利举行,来自我市各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考生396人参加考试,我院作为东莞市统计局指定的东莞地区唯一考点第一次承办该项考试,也是我院与市统计局继去年合作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后的又一个合作项目。

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属于国家绝密级考试。为了做好考试工作,我院继续教育学院成立考试工作小组,在东莞市统计局的指导下,认真执行国家、省市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规定,在考场安排、监考员选派与培训、考生引导和车辆管理、考点秩序维护、安全保卫、试卷保管等方面严密部署,在学院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产业中心等职能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顺利完成本次考试任务。考试期间,东莞市统计局梁佳沂局长、李红生副调研员对考场进行了巡视,并对我考点的考务工作给予肯定。

【教研动态】

贺定修院长带领学院一流办成员赴财经系进行高水平专业建设指导

10月19号下午,贺定修院长、一流办肖霞副主任赴财经系进行创一流高水平专业建设指导,财经系周虹副主任和全体专任教师出席了本次研讨。

周虹副主任通过PPT介绍了会计专业一流建设的基本思路。她将全体成员分成三小组即任务分配小组、标准化小组和审核验收小组,提出在建设过程中要遵守全员参与发挥所长的原则,注重过程管理。随后,在座的老师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一流校建设的想法与建议,并针对建设课题的成果如何评定衡量、技能竞赛的实力要如何提高、会计专业的改革、建设后续发展问题等进行了研讨。

贺定修院长最后指出,在专业建设方面,要效仿借鉴双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课程改革,建设优质的教学质量,加强“双师三能”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建设校内外的实践实训基地,提升社会服务功能。通过加强国际教育与合作,引进人才,借鉴经验。

学院首届粤台师资培训班结业

为深入学习台湾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了解主题教学及特色课程的开展,在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我院于9月27-30日举办了粤台师资培训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粤台师资培训班以“观摩、反思、感悟、提升”为主要目的,以“创新、创意、创业”为培训方向,培训内容包括校企合作与学生实践经验分享、专业教师成长与评鉴、服务学习教育的品格养成过程、工作团队管理与提升执行力的职业教育实践,以及专业主题培训。

在四天的培训中,我院实现了全体教职工师资培训的全覆盖,全体行政人员和专任教师分别参加了不同主题的专题培训,全院师资的能力素质和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学院召开示范校建设工作总结及成果提炼专题培训会议

10月13日上午,学院在行政楼1B415会议室召开了示范校建设工作总结及成果提炼专题培训会议。会议由李奎山副院长主持,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评估与督导办赵小平主任作了以“省示范校建设项目工作总结与成果展示”为主题的培训,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示范校建设项目组成员以及示建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专题培训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坚持以验收促建设为原则,职能部门宜眼观大局、提前谋划,定期检查、履行职责,相互理解,分工协作;坚持扎实抓好三级项目,检查预期目标是否准确,验收要点是否全面,资金使用是否效益最大化;坚持重点做好所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此外,在示范校建设工作总结过程中,应做到对照任务书撰写总结报告,确保数据平台与《项目建设情况进展表》的一致性;把握材料生成的时间顺序,重视“学院办学特色”的提炼。

最后,李奎山副院长肯定此次培训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指出了示范校建设下一步工作,号召集全校之力,尽快落实解决相关问题,争取顺利通过示范校建设中期验收检查。

我院参加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研讨会

10月19-20日,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研讨会在广州花都召开。会议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由广东省高职教育教学管理委员会主办,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省教育厅高教处王魏锋副处长、张坚雄科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全省18所一流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约150人出席了会议。我院李奎山副院长率一流办及教务处、人事处、机电工程系、电子工程系、物流工程系等一流校建设项目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教育厅高教处张坚雄科长围绕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编制工作,分别从基本要求、基本逻辑及基本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高教处王魏锋副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厘清了一流高职院校与创新强校工程、国家优质专科学校及省示范校的关系,强调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要更加注重内部改革、结果导向、自主办学及横向比较四个方面的内容,指出了建设工作中要确定牵头部门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抓好任务书制定、健全工作机制等五项工作。

会议还邀请了中华工程教育学会、汕头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分制改革、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及二级学院改革等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会议为我院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和任务。接下来,我院将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制定建设任务书,全面推进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

【校园广角】

教职工“做一名合格党员”—我们的东职故事专题演讲比赛决赛精彩落幕

10月12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B201会议室隆重举行教职工“做一名合格党员”——我们的东职故事专题演讲比赛决赛。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副院长李奎山,副院长杨云奇出席了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分支部选拔、初赛和决赛。学院19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广泛发动广大教职工党员参加支部选拔,有19位选手进入初赛。初赛于9月14日进行,10位选手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各参赛选手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自己的东职故事,围绕“两学一做”主题,立足各自岗位特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身边的先进典型,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表达了学院教职工党员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抒发了对党的诚挚情感,展现了基层党员的风采。

10位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组组长孟颖老师进行了点评。孟颖老师是国内语言艺术和演讲比赛领域的专家,她从三个方面对比赛进行了总体评价,并对10位选手的比赛风格、特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经过激烈角逐,赛事评委评出了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学院领导和评委组组长向获奖的教职工党员进行了颁奖,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专题演讲比赛得到了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比赛延请了来自市内高校、电视台的专家、教授做评委。同时,各位参赛选手也比出了水平,讲好了故事,赛出了精神。本次比赛作为学院“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将讲好我们的东职故事与做一名合格党员相融合,对凝聚全体教职工建设省一流校的思想和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院隆重举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会

10月19日下午,我院隆重举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及副院长杨云奇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党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宣讲会邀请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团成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张浩教授前来授课。会上,张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及总体把握、主要内容、主要特点这三大主题,梳理、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地解读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主持会议。他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宣讲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生动的阐述,深入浅出,让人深受教育和启发。他要求,全院师生要以此次学习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自觉性、坚定性,用之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

此次宣讲会系根据广东省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的要求以及学院党委的部署举行。宣讲会作为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目的是通过集中性宣讲,使学院广大干部教师学生更加准确地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广大干部教师学生的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上来,为加快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

学院举办“心理调试与压力管理”专题讲座

10月26日下午,学院“心理调试与压力管理”专题讲座在行政楼B201举行。院长贺定修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心理学博士谢爱武前来授课。结合我院教职工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谢爱武教授聚焦“心理调试与压力管理”这一主题,围绕心理健康的自我识别、调控情绪拥有健康心态、管理压力提升正能量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对教职工正确认识及干预自身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压力的管理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贺定修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讲座理论深刻,内容丰富,实践精准,针对性强,很有操作性,能有效指导教职工进行心理健康的自我识别与管理,提高教职工工作、生活的幸福感,并祝愿全体教职工身心健康、生活幸福。

我院举行第三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

10月26日晚,历时7天的我院第三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圆满结束。19个分工会和产业中心工会的参赛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体育系分工会勇夺冠军,教育技术中心分工会获得第二名,管理系分工会获得第三名,电子系分工会获得第四名,财经系、机电工程系、公共教学部、机关四分工会分别获得第五-八名(排名不分先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莫强,工会副主席吕冰清,体育系主任杨乃彤为获奖参赛队颁奖。

本次羽毛球比赛中,选手们全身心投入,奋勇拚搏,既具观赏价值又体现高超球技,现场赛事精彩纷呈,不仅为教职工提供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平台,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也有利于广大教职工保持良好的工作精神状态,为学院发展更好地贡献力量。

【荣誉之窗】

管理科学系在2016年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广东赛区中喜获佳绩

2016年“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广东赛区省赛于10月22日在珠海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举行。由管理科学系系主任范明明教授带队,电子商务专业韩红宇、汤俊、谢冰老师指导,刘少斌、陈建余、黄晓颖同学组成的翱翔队,王流翰、罗祥、官慧娜组成的势不可挡队参加了大赛角逐。

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2 0所院校的42支代表队参加,其中7所院校是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比赛中管理科学系参赛选手沉着应战、灵活应变,最终翱翔队以广东省赛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并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于11月19日杭州举办的国赛,势不可挡队获得大赛二等奖,韩红宇、汤俊、谢冰老师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同日,由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6“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广东省区赛在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管理科学系Dream Fly队、WULI队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管理科学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能在两项大赛中获得诸多殊荣,是对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验,也是对该专业打造的“课、赛、证、训”人才培养体系的一种肯定,对进一步推进我院电子商务专业专业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计算机工程系在2016年广东省“蓝盾高校杯”信息安全攻防大赛中喜获佳绩

广东省第26届“蓝盾高校杯”软件设计及信息安全攻防竞赛(高职高专组)于10月29日在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高校杯信息安全攻防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全省的31支队伍,包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场面空前热烈。我院计算机工程系学生李志强、黄靖杰、卢锦坤三位同学组成的“斗鱼直播”代表队在比赛过程中,过关斩将,沉着应战,最终荣获得一等奖,充分展现我了我系学生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

我院荣获广东省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10月12日至14日,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和惠州市游泳协会承办的广东省游泳救生职业技能竞赛在惠州体校顺利举行。

来自广东省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体育场馆、高等院校共计34支参赛队伍189名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的救生员参加了竞赛比拼。大赛分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竞赛两部分,我院代表队共派出10名参赛选手,队员们在比赛中沉着冷静,齐心协力,最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队荣获团体总分二等奖。古家鸿同学勇夺男子7米抛掷救生圈救生第二名,丁健南同学荣获心肺复苏操作第六名。

【校际交流】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到我院交流

10月11日下午,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义明带队到我院交流内涵建设和一流校申报工作经验。学院党委书记朱益民、院长贺定修接待了张义明书记一行,并在行政楼B314进行了座谈交流,院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一流办负责人参加了交流。

朱益民书记代表学院对张义明书记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贺定修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基本概况,并全面介绍了我院申报省一流高职院校的背景和经过,为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参考。

随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分别对口与我院建设省一流高职院校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广东白云学院来我院学习交流

10月27日下午,广东白云教育集团董事长助理乔本新等一行21人来我院学习交流。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苏江,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涂用军等在行政楼B314会议室热情接待来宾,并进行座谈交流。学生处、计算机工程系、电子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等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乔本新助理和苏江主任各自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随后,双方分成4组,深入系部(处室)和实训场所,就专业建设、实训室建设、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度对接,并重点了解了我院校企合作、继续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展情况。

【短讯速递】

10月12日,新生“同读一本书”活动赠书仪式暨读书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举行。

10月13日,粤台产业科技学院的台湾专家张士行教授应邀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的16级新生举行讲座。

10月16日,电子工程系张泽彬同学在东莞市首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被评为“东莞市技术能手”和“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

10月19日,唯美陶瓷博物馆副馆长、著名陶艺家杨晓光走进我院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多媒体报告厅,与同学们分享其陶艺创作历程。

10月20日,2016年广东省高职技能大赛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广东省选拔赛“报关技能”赛项和“现代物流作业方案与实施”赛项专家论证会在我院举行。

10月21日,学院在行政楼B415召开了实训(验)室管理和安全工作会议。

10月22日,应用外语系张艳、邵颖棋同学第二届东莞市商务英语翻译大赛获得口译组三等奖。

10月24日,计算机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换届大会暨第八届团总支学生动员大会在学生活动中心顺利召开。

10月25日,杨云奇副院长赴计算机工程系对我系创建省一流高职院校专题研讨会进行了指导。

10月25日,机电工程系在8B101会议室举行创建省一流高职专题讨论暨工作任务分析布置会。

10日31日,“应用外语系第一届大学生职业形象与就业礼仪展示大赛”在学生活动中心梦想剧场成功举行。

【理论探索】

“一带一路”职教共同体的关键词

当前,我国与相关国家、地区共同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承担着文化交流与人才培养的重任。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指出“沿线国家要携起手来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并将“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列为教育合作的重点之一。职业教育是沿线各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行动计划中,沿线国家应当加强职业教育专项交流,以现有的合作项目为载体,整合政府、企业、职业学校等多方资源,致力于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基础性、支撑性人才的价值效用。在开展人才培养培训的合作中,需着重考虑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尽快搭建职业教育专项交流平台,为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提供对话载体。交流与协商是开展教育合作的基础和前提,交流平台是参与教育合作的各方主体传播信息、发起对话、展开讨论的主要载体。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并搭建了“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中俄大学联盟”等交流平台。但已有的平台大多集中在高等教育阶段,关注点也主要停留在普通本科教育,很少涉及职业教育与培训。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在职业教育与培训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其首要任务是搭建服务于该领域的专项交流平台。沿线各国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借助互联网通讯技术开设信息在线交流平台,并积极引导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主体参与其中。沿线各国可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产业对接程度、劳动力需求等要素,在交通便捷、产业布局高度相关、用人需求类同的基础上,集合政府、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成立服务于特定区域、特定行业、特定专业的专项交流平台——“一带一路职教人才培养在线联盟”。借助此类平台,研讨相关合作事宜。

其次,要依托在建的合作项目,找准联合培养人才的发力点。在专项交流平台之上,参与合作的各方主体主要分享传递两个方面的信息:一是职业院校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现状,二是沿线各国各类行业、企业的用人需求。各方合作主体根据上述信息判断各行业的人才供需情况,并围绕人才供需矛盾开展深入的对话与磋商,寻求人才供需的失衡点,加大对急需性、短缺性人才的培养力度,填补缺口,实现人才供需结构的动态平衡。自2015年初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来,目前已有64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其中,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经贸往来等领域开发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诸如中国、巴西、秘鲁三国联合开发的“两洋铁路”项目、中国核建与印尼合作的“高温气冷实验堆项目”、中车公司与新西兰国家铁路公司签署的“内燃机车出口协议”等。当前,大部分项目尚处在起步阶段,急需投入大批量的人力支撑。因此,沿线各国的职业教育合作应以这些已有的工程项目为依托,聚焦各个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将此作为联合培养人才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明确专项合作领域。

再其次,政、企、校三方形成合力,共同协商、落实人才培养合作方案。在明晰了合作方向与合作要点之后,明确政府主导、学校与企业“双主体”培养人才的职责权限,进一步填补合作条款细则,签订合作方案。在合作方案的落实和推进环节,政、企、校三方要形成合力,以达成合作方案的既定目标。各国政府部门负责提供政策引导和制度保障,并从“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划拨出专项资金作为财力支撑。企业以其承建的工程项目为载体,重点培养工作情境中的岗位能力。既可以对本国的技术工人开展培训,提升产业工人跟随跨国企业“走出去”的生产能力;也可以就地选择本地的从业人员,提高当地人员的劳动效率。职业院校与企业保持一致的步调,着重专业知识的传授、操作规范的讲解以及职业素养的培养。一方面,要配合本国企业海外发展的需求,在培养专业技能的同时,开设专项课程,增进本土学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理环境、资源禀赋、风土人情的了解,提升其海外就业的适应能力;另一方面,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也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程度,通过开展校际间联合办学、吸纳培养国外留学生、输送优质的教育资源到合作院校等形式,逐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助推“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职纵横】

全国高职校长联席会议2016年年会召开

10月28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6年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本次会议围绕“质量·开放·融合”主题,展示全国高职院校在提升质量、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经验和成果,探讨新形势下高职教育发展的重心和路径,研究高职教育落实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的思路和做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副司长王扬南,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十二五”期间高职教育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国家顶层设计、地方协同创新、行业企业主动参与、高职院校锐意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是完成《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期和攻坚期。

会议组织的“质量·开放·融合”成果展,集中展示了高职教育战线在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创新与创业、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国际合作办学、社会服务能力、产教融合与工匠精神、学校文化建设等8个主题253个典型案例,较全面地反映了高职教育战线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果。

全国500多所高职院校,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江西省教育厅等7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7家社会团体和组织,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瑞士GF集团、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26家企事业单位,共计900余人参加会议。

交通运输部与教育部联合出台《意见》 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

近日,交通运输部、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意见》要求,必须以现代理念、战略眼光和务实举措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当好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先行官。必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缩小人才保障国际差距,为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世界交通强国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

《意见》提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需求导向、开放创新、行业指导的基本原则,并确立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结构规模将更加合理,人才培养和现代交通运输发展需求相吻合,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形成产教深度融合,中等与高等职业教育有机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行业特色、国际水准的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意见》围绕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完善现代职业院校制度、优化交通运输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保障水平、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功能等6项重点任务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并从强化任务落实、加大经费投入、营造良好环境等3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版权所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院办:23306078 传真:0769-2330607 邮箱:yb@dg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