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使命——民建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赴潮州考察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2020年11月12日——11月14日,民建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一行来到位于粤东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学习红色历史文化,感受先辈革命精神。

    学习考察的第一站是潮州西湖,西湖水清如碧,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风景十分秀丽,一路经过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摩崖石刻、雕梁画栋,每一处都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走过虹桥,迎面而来的是一座纪念碑,让人肃然起敬,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民富国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不畏强敌,英勇战斗,舍生取义,正是他们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

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潮州西湖另一处标志性的红色革命地“涵碧楼”,是“潮州七日红”的发生地,“涵碧楼”三字由郭沫若题写。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转战粤,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领导人,9月23日进人潮州,至30日撤退,前后共七日,史称“潮州七日红”。

涵碧楼门前烈士雕塑

    支部会员们参观了楼内展馆,一楼大厅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生平介绍;楼上是“潮汕七日红,青史垂千秋”专题展览,楼内陈列有南昌起义军军服、各式武器、工具等珍贵展品。

“潮汕七日红,青史垂千秋”专题展览

    在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支部会员们追随总书记的脚步,考察了广济桥、广济楼、潮州文化地标——牌坊街,领略潮汕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改革开放的壮丽宏图。

    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远铭记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我们要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不忘初心使命,以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社会主义事业当中。

 

版权所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院办:23306078 传真:0769-2330607 邮箱:yb@dg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