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职业教育需多方面“修补”

作者: 时间:2012-03-19 点击数:

本报北京讯(记者刘晓梅□李丹)“我国职业教育目前存在基础教育阶段职业启蒙教育匮乏、中等与高等职业教育有效衔接不到位、本科以上层次职业教育缺位、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相隔绝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表示,多方面着手“修补”职业教育,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使其具有丰富性、开放性、通融性与永久性的重要手段。

车秀兰建议,一要尽快修订职业教育法,明确现代职业教育的功能、地位,职业教育主体的责任、权利、义务与利益,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确立法律框架。二要继续加大投入,从社会公平、教育公平的角度,积极改善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职业教育办学条件,防止新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出现。三要出台政策措施,推动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明确企业在职业教育办学中的主体地位,调动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弥补现有职业教育在实训教学、双师型师资、专业与课程开发方面的不足,真正实现办学主体多元化。四要促进教育内部的有效衔接。在基础教育阶段加强职业启蒙教育,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适当扩大中职毕业生对口高职比例,重视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进一步改革招生考试制度,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体系形成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院办:23306078 传真:0769-2330607 邮箱:yb@dg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