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0年,温家宝的诗词与施政

作者: 时间:2012-03-19 点击数:

2003年,他首次以总理的身份见记者,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2004年,历经了上年的非典,他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09年,5·12大地震刚过,金融危机还没结束,他让大家要坚定信心,“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在这10年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举行了10次记者会。在每年的记者会上,他都会就当年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在回答问题时经常引经据典,一些个性化的表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3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

诗词赏析:只要是对国家有益的事情,哪怕是要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哪能因为个人的富贵荣辱和得失而逃避。

2003年,温家宝当选国务院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他以这句话开场:当好中国的总理不容易。在谈到自己的心情时,他说: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有千钧重。并引用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来表明自己工作的态度。

语集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我总记着一句古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2004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泽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

诗词赏析:别说有强敌把守的天险娄山关像铁打的一样牢不可破了,现如今,红军硬是从关口的头顶跨越过去了。

人生路途漫漫且曲折,我将执着追求,不懈探索去寻求理想。

2003年,中国成功击退了非典疫情,但温家宝表示:“一个聪明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特别是在困难中学习的民族。因此,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经验、教训和启示。”当年,他提出了三农政策,称“最困难的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语集

我没有用什么力量吓唬布什先生,但是我觉得美国和世界各国公开表明一个中国的立场,有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的崛起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会牺牲任何人。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强大了也永远不会称霸。

2005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左传》

诗词赏析:生活安宁时要考虑危险,考虑到了就要为危险而做准备,事先有了准备,等到事发时就不会造成悲剧了。

温家宝在记者会的开场白:我们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灾难太深重了,这就培育了我们的忧患意识、生存意志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在当年两会上,中国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个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温家宝在记者会上以引用《史记》来比喻两岸关系,“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

语集

我只想说明一个事实,就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总是受人欺辱的,至今中国没有派过一兵一卒去占领任何国家一寸土地。

印度有一篇古诗叫《奥义书》,可能是梵文,我把它演绎了一下:愿我们同受庇佑,愿我们同受保护,愿我们共同努力,愿我们文化辉煌。不要仇恨,永远和平、和平、和平。

2006

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新唐书 魏徵传》

诗词赏析:告诫人们不管是治国,还是治家,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从2004年至2006年,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均引用古诗词来警醒,要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当年他强调了“平民教育”,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得到教育。

语集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

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2007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诗词赏析:刘禹锡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固然感到惆怅,却又相当之达观。沉舟侧畔,有千帆竞发;病树前头,正万木皆春,表现出豁达的襟怀。

温家宝当年在总结时表示,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而台湾问题还是两会上人们关心的话题,在回答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关于两岸关系前景时,温家宝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来表达虽有困难但充满信心的襟怀。

语集

要实行教育和惩治并举的方针,让每个干部和领导者懂得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我们这个民族深知遭受奴役、侵略所带来的痛苦。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真诚的。

2008

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宋史·王安石列传》

诗词赏析:天象的变化不必畏惧,祖宗的规矩不一定效法,人们的议论也不需要担心。

当年,温家宝在谈政治体制改革时,引用了历史上著名的改革家王安石的这个诗词,来表达改革的决心。而2008年的记者会,排在第一位的是物价问题。温家宝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曾经讲过,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就是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勇向前。”

语集

我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2009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诗词赏析:这两句并非古人的原装诗词,而是总理嫁接修改了唐朝诗人杜审言的诗,原文: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温家宝的嫁接诗,表达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充满信心。

2008年是中国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5·12地震和金融危机,但他仍然充满信心,“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语集

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中国13亿人口有9亿农民,如果你到农村去看,我以为,在那里有多少的投资都不算多。

2010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离骚》

诗词赏析:这些都是我内心之所珍爱,就是让我九死(或多死)还是不后悔。

记者会一开始,温家宝就表示,过去的两年我们是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走过来的。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谈到今后三年的工作,他陈: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当年,提出了“公平正义”这一热词。

语集

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毋庸讳言,现在,社会上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2011

忧国不谋身,恪尽职守刘禹锡《学阮公体三首》

诗词赏析:原诗为“昔贤多使气,忧国不谋身”,为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而担忧而不是设法谋求自身的利益。

在回答关于卸任的问题时,温家宝做了上述的回答,“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深知这两年的工作不比任何一年要轻松。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当年,提出了“房价调控”这一热词。

语集

当前,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

2012

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素书》)

诗词赏析:恪守信义,而不稍加改变;受到嫌疑,而能居义而不反顾。

今年是温家宝任期的最后一年,他表示,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静、果敢和诚信;政府需要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帮助。“我将在最后一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语集

在最后一年,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

我为国家、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没有谋过私利。

至于我在退休以后能不能到台湾去自由行,坦诚地讲,我愿意去,但是还得看条件。

群众也在责怪我们,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

在网上听到有“拍砖”的声音,我并不感到奇怪,我以为这是正常的事情。

版权所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院办:23306078 传真:0769-2330607 邮箱:yb@dg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