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编写《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大事记》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3-04-10 点击数:

学院各部门:

自2006年学院筹建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全体教职员工在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自强不息,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为了全面、真实地记录几年来学院发展的光辉历程,为学院年鉴和档案室的建设积累资料,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为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再创佳绩,学院决定编写《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大事记》。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

大事记是用简明的文字扼要地记载一年来学院发生的大事、要事,它是编史、修志的重要文字依据,是对外交流、信息交换的重要史料,是将学院发展历史和教职工个人成果永志校史、流芳百世的史志性文献。因此,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事记的编写工作,明确专人撰写,经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学院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统稿后,报请院领导审核,最后编辑成册,存入学院档案室。

二、时间跨度

自2006年学院筹建至2012年12月31日。

三、撰写要求

1.按年度撰写。可先写2012年大事记,再写2006年筹建至2011年的大事记。

2.真实准确。大事记的编写应尊重事实,与事件有关的人物、时间、地点、数字、事件经过等都要准确无误。

3.简明扼要。“大事突出,要事不漏”,取舍得当,言简意赅。要“只叙不议”,以客观叙述为主,避免主观评论和空话、套话。由两个以上部门共同承担的事情,请有关部门协商撰写,做到大事、要事不遗漏。

4.“一事一条”。大事记应以时间为顺序逐条记载,不可在一条之中同时记载两件以上事项。如果一日中发生几件大事,应分条列明。

5.大事记时间应记载具体,写明年、月、日。切忌用最近、近日、上旬、下旬等模糊语言。只有在确实无法考证出具体时间的情况下,才可以写最接近的时间。日期不清者附于月末,月份不清者附于年末。某些大事持续时间较长,其时间可以概括写或标明起止日期;如同一事件发生在一年中的不同时期,可跨越时间顺序集中叙述。

6.称谓应写单位名称,不得写作第一人称,如我院、我处、我系、我们等。“其他”、“其它”,统一使用“其他”。

四、大事记内容

1.学院召开的重要会议,全校性的重大活动,工作创新、改革的重大举措。

2.学院出台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要决议、决定、发展规划。

3.学院各单位承办的全国、全省性重要会议、活动等。

4.学院重要的组织机构变动情况。学院的建立、所在地的迁移、名称变更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换届、领导成员的任免、分工变动与奖惩情况;学院内设机构的设置、调整及其负责人的任免。

5.学院领导、教职工当选市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上职务。

6. 学院领导参加的校内外重要会议与活动。教职工参加的校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校际间的交流活动等。

7. 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检查工作及作出的重要指示;学院或部门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评估情况。

8. 学院对校内各部门的检查、作出的重要指示、决定。

9. 学院领导出国(境)考察访问、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情况;学院与国(境)内外单位签订的重要合同、协议,以及互派留学生情况。

10. 学院重大基建项目的开工、竣工及整治校园环境的重大举措。

11. 新闻媒体有关报道学院情况、活动的重要新闻,发表的有影响的重要文章、作品等。

12. 学院、部门及师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荣誉情况。

13. 校内发生的严重违法违纪事件;学院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事故;学院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

14. 学院与外单位发生的法律纠纷和诉讼事件。

15. 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采取的重大措施及取得的重要成果,新教育教学方法的试验与推广。

16. 重点学科、专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

17. 学院完成的重大科研成果、教学成果,重要学术论文的发表,重大发明创造等;教职工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重大科研课题及科研经费、专利获得情况。

18. 学院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形式和学制的变化情况。

19. 专业的设置、增减、调整变化情况。

20. 学院招生、毕业生就业情况;优秀毕业生、校友联系情况等。

21.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情况;知名学者被聘为学校客座教授、名誉教授、兼职教授情况。

22. 重大实验仪器、设备的采购及重要合同、协议的签订情况。

23. 其他有重要价值的事项。

五、报送时间及方式

1.报送时间:各部门请于2013年1月11日前完成“大事记”的撰写与报送工作。

2.报送方式:请各部门将纸质稿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报送院办1A501房间,电子稿发送至邮箱:519113801@qq.com

版权所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号 | 邮编:523808 院办:23306078 传真:0769-2330607 邮箱:yb@dgpt.edu.cn